香辣鸡米饭ᖗ( ᐛ )ᖘ

HDDP_404
未成年幻想

【长得俊】你们长安还盛产萝卜?

一发完/无脑无逻辑/小甜饼/古代背景理科生无能/约5k字


(1)缘起?


繁华的长安城从来都不缺沿街设市的商人们,也不缺拿着碎银逛街的男女老少,盛唐的繁华热闹,在大大小小的地方都能看到。

这几条街从早到晚,从东头到西头,上天入地,没有一处是冷清的。


长安城有三处地方最吸引孩童们的注意。

一处是糖葫芦爷爷的一方小天地。

一处是跳皮筋转圈圈的娱乐广场。

还有一处就在这里,你瞧。


“娘,我想要那只兔子!”

肉嘟嘟的小手一指,大多数母亲就不忍心让孩子失望了,便从布袋里掏出些碎银付给小贩。

都是些野猫野狗野兔子,赶不上宫里那些个贵人手里抱着的,自然也就值不了多少银两。

图个高兴,就买下来呗。


于是在这天,九岁的林彦俊有了一只兔子。



(2) 嗯,缘起


“娘,小兔子吃什么呀?”

刚刚得到乐趣的小孩子停不下手,抱着兔子把庭院和里屋转了个遍,还觉得不够。


“萝卜白菜,兔子吃的可多嘞。”

大人不像小孩子那么闲,刚编完今夏要卖的草帽草鞋,又开始准备今日的晚饭。

邻居家送来些种子,是时候种上了。

“等萝卜熟了,就喂它吃萝卜吧。”


林彦俊从没吃过萝卜,他想等萝卜输了,他一定要跟兔子一起尝一尝萝卜的味道。


他三天两头地抱着兔子闲逛,每路过一户人家,那屋的主人总要拿些零嘴给林彦俊吃,顺便喂兔子些菜叶。

从日出逛到日落,兔子耷拉下耳朵来,撑得蹦不动腿,林彦俊也撑得肚子都鼓起来,回到家就呼呼大睡。


“娘,那萝卜什么时候才能吃啊?”



(3)缘灭?


兔子没能吃上林彦俊家的萝卜。


刚初夏,连知了都还没从土里钻出来脱下壳去,兔子就随着那春日的芬芳离开了。

林彦俊只是一个不留神,兔子就吃了不知哪里长的草,变得病怏怏的,没过几日就彻底断气了。

林彦俊哭也得差点喘不上气。


林彦俊和母亲一起把兔子埋进自家后院的黄土里,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初夏之日,在地里的萝卜就要成熟之时。


“这萝卜好啊,一定能卖个大价钱!”不管是邻居还是路人都这么喊道。

林彦俊心想,他才不卖呢,他要把这些萝卜都吃下肚去,就当是替兔子吃了,还它个愿吧。



(4) 真香预警


林彦俊只吃了一次萝卜,剩下的萝卜全都卖掉了。他只吃了一口就苦不堪言,心想这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难吃的东西,幸好没有让兔子吃到这些萝卜,不然可要生病才是。

小男子汉的倔强让他吃了好几口才放下筷子,飞奔到床上把自己珍藏的糖果从被褥下面掏出来填进嘴里,脸色这才好看一些。


他想他对胡萝卜的感觉就像是隔壁家弟弟对香菇的感觉一样吧,仅仅是吃了一口就想吐。

那是他第一次吃萝卜,也是最后一次。

因为萝卜实在太难吃了。



(5) 发财致富走上小康路


林彦俊家的萝卜总能长得很好,也不知是兔子在天有灵保佑他们家地上能长出又粗又嫩的萝卜,还是哪家的仙人偷偷给他们施了法。

林彦俊看着家里越来越多的萝卜,心里苦。

以前这块地上长的是他最喜欢吃的白菜,如今因为萝卜收成实在太好,母亲便把萝卜种子一抔一抔地种下去,几颗白菜被挤得没了地方,窝在角落里腐烂。


小白菜地里黄啊。



(6) 起死回生


林彦俊一觉醒来就发现有些不对劲。

比如这个坐在他床边笑眯眯地看着他的少年人。


“啊!”小孩子咋呼起来简直要人命,床边的少年眼疾手快,立马站起身来捂住了小孩子的嘴巴。

“嘘,小声一点啦你!”


他看林彦俊被吓到的样子,正打算放手,就见小孩又要喊叫,便瞪起眼来装出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,打算威慑住他。

林彦俊果真不叫了。


不是那个少年让人恐惧,而是他凶起来的样子一点也不凶,林彦俊见他一点威力都没有,就算打起来八成也是自己占上风,便不再喊叫。


“小朋友,猜猜我是谁?”眼前的这个大哥哥让林彦俊莫名有好感,但仅仅是有好感,毕竟这一句“小朋友”已经够让十岁的林彦俊恼怒了。

“我才不是小朋友!”

“不是小朋友,那怎么过一阵子都要跑到后院偷偷抹眼泪啊。”少年坐到床上,两条腿在荡来荡去,眼睛都眯起来,笑得格外好看。


林彦俊的注意力却全不在这里,“你到底是谁,为什么要偷看我!”

老底被揭开,任谁都会羞耻与愤怒交加,更何况林彦俊年少气盛,又如何受的了自己暴露在陌生人面前。


等少年把林彦俊抽泣时说的断断续续的话都重复了一遍,把林彦俊和兔子的故事从头讲述了一遍之后,林彦俊才有三分相信他的说辞。


少年姓尤,名长靖,是一只妖。

兔子没有死,而是进入了修炼的最终阶段,事到如今才得以修炼成功,化形成人。

尤长靖是兔妖。


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,怎么会信你的鬼话嘞!”林彦俊把嘴撅起来,“除非……除非你再变成兔子!”


“噗嗤。”

“你笑什么啦你笑!”

“我现在刚刚化形,还不能恢复到原身,过几日就可以了。”尤长靖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“不过,我可以让你见识一下我的法力。”


尤长靖说着,顺手在空中一点,林彦俊的亵衣便从肩头滑落下来,露出小孩子的细皮嫩肉。


本以为他会受到羞辱,把自己埋进被子里,没想到他却只是涨红了脸,嘴巴动了动没有说话。

尤长靖正尴尬,却瞧见林彦俊跑下床,不顾滑落到肩头的衣服,一把抱住了他的腰。


尤长靖突然有些心酸,他只是摸了一下孩子的脸,就感受到了湿湿的液体。

林彦俊哭了,说:“你怎么才回来啊……”



(7)学习使人快乐


修炼不易,林彦俊读书累了休息时便偷看尤长靖修炼,看了一柱香的时间,愣是不知道为什么尤长靖只是坐在那儿就是在修炼了。


“尤长靖,读书很无聊诶,你教教我修炼吧。”

手里的毛笔不小心掉落,滚到尤长靖脚边,林彦俊急忙蹲下什去捡。


“哎呦!”突然一记爆栗,林彦俊欲哭无泪。

“不可以不用问不可以!”尤长靖还是原来的表情,见林彦俊吃痛一点儿愧疚也没有,“好好读书,你以后可是要做大官的。”

“可我不喜欢做官。”

“不仕不义,你可要记好了。”


“唉,”林彦俊长叹一口气,“读书有什么好的,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,我还不如多出去看看。”

“再说闲话揍你哦。”



(8) 修炼之路


林彦俊早晨起来,看到的就是一只白白胖胖、活蹦乱跳的兔子。


“尤长靖?”林彦俊有些不确定,许久都没有人回应,他怀疑自己是没睡醒出现了幻觉。他用力地揉揉眼睛,来确认兔子的真假,却被突然传来的声音吓到。

他还以为那是兔子的叫声,竟然那么奇特,两三秒后才反应过来是尤长靖的笑声。

尤长靖恢复到人身的样子,叉腰站在林彦俊面前,“惊喜不惊喜?”


林彦俊说不上来到底是哪里不对劲,但那只兔子的耳朵竟然是垂下去的,他记得以前并不是这样的啊。

可能是自己记错了吧,他想。


林彦俊被喜悦冲昏头脑,又冲过去紧紧地抱住了他,正如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一样。



(9) 收拾行囊


尤长靖在林彦俊家呆这么多年,最欣慰的就是看着林彦俊个头不断窜高,甚至已经比他高了半头。


“笔、墨、纸、砚、书……”尤长靖把林彦俊刚刚收拾好的装备一件件拿出来清点,铺满了整个桌子,“你自己再检查一遍,千万不要落下东西。”

“这么紧张我,你跟着我一起去不就得了?”林彦俊看着自己好不容易收拾好的箱笼又被掏空,感觉仿佛身体被掏空。


“对哦。”尤长靖一拍脑门,恍然大悟。


等林彦俊耐心地把东西收拾好,留出一个空间来给尤长靖钻,却看到尤长靖正要伸脚踩进自己的箱笼里去。

“停!”

“嗯?”


“你是笨蛋吗!”林彦俊长叹一口气,不理解怎么会有这么笨的妖精能活到现在,“我是叫你化成原型进去,不是让你直接钻进里面。”


尤长靖脸色已经变得跟胡萝卜的颜色一样了。


“你是觉得我习武的天赋异禀,还是说你只有八十斤诶。”


尤长靖气急败坏,使出“大力金刚掌”,狠狠地给了林彦俊几掌,巴不得让他掉三根头发,才能疏解心头之愤。


果然不管是多么可爱的小孩子,只要长成男人就没一个好东西,全是大猪蹄子!




(10)咦?


林彦俊走累了,把箱笼放下来休息,顺便看看尤长靖的状况如何。

他打开箱笼,把一堆纸张掀开,想看看那只在熟睡中的兔子。

只是红橙黄绿青蓝紫兔子都没有,箱子里出现了一根他从未见过的、长相奇特的——萝卜。


林彦俊把箱子盖好,起身继续赶路。



(10) 金榜题了别人的名


林彦俊早就料到自己会落榜,原因有很多,也没有细数的必要,他是觉得考不上就算了,人没有必要吊死在一棵树上,还有大好的前程在等他。

可尤长靖气坏了。


“不公平!一点都不公平!”

“凭什么因为你爹从商就免了你的成绩!”

“还有那几个肥头大耳的皇亲国戚,一个个肚子里光是油水了,哪来的墨水中榜!”


林彦俊家本不在长安,只是他爹多年从商,四处游走,一家人便跟着去了许多地方,经历了许多人情世故,也长了不少见识。

只是轻商可不是说着玩玩的。


商人家能有资格去考试已经很幸运了,哪里去求金榜题名呢?

林彦俊都懂,可尤长靖不懂。


明明是林彦俊落了榜,最后却是他安慰尤长靖。



(11)你是不是……我没有!


“你是不是有偷偷吸我灵气?”某天清晨,地里的萝卜个个精神焕发,头发都要立起来,林彦俊也精神焕发,突然问尤长靖。

“我没有!”尤长靖却像是被揭穿了一样,大声反驳,“你不可以误会我!”


“那你是不是……”

“我不是萝卜!”

“哦。”

你不是萝卜,你怕是个笨蛋。



(12)坦白


“林彦俊,我要跟你坦白一件事情,你可不可以不要打我?”抿着嘴,一脸讨好地看着林彦俊。

林彦俊认识这个表情,尤长靖一旦出现这个表情,说明他真的是做错了事情,而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。

上次他这个表情还是在偷吃完家里的所有苹果之后,整整59个苹果,林彦俊都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,他一瞬间觉得自己不是养了一只兔子,而是养了一只饕餮。


“你说吧。”他挑挑眉,装作很严肃的样子,想要吓唬一下尤长靖 


“我…我其实不是兔子精……”尤长靖支支吾吾,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来。

“我其实是……”


“萝卜精。”林彦俊扯扯嘴角,迅速下结论,把尤长靖下了一大跳。

“你怎么知道的!”

尤长靖真的是吓坏了,他不知道自己已经隐藏这么好了为什么林彦俊还是能发现。


“我乱猜的,小萝卜。”

“读书人果然厉害……”尤长靖陷入了惶恐不安。


尤长靖是林彦俊家的第一批萝卜,那批本来是要喂给兔子的萝卜。他从还是一粒种子时就苦心修炼,本来马上就要成功没想到听到自己就要被兔子吃掉,于是陷入了修炼的平台期。

不知是幸还是不幸,兔子去世了,这让尤长靖有了修炼的动力,却没想在兔子去后总会有人在旁边哭哭啼啼,吵得他无法静下心来修炼。

为了解脱,他终于幻化出人形,获得了自由。


但他看到,那个小孩子蹲在院子里的树下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嘴里说着一大堆话,撕扯着他的心。

奇怪,很难受。


出于妖的本能,他决定让孩子摆脱这个痛苦,没想到一陪就是十年。

十年也算不了什么,他们妖的寿命可长着呢,不像他们人类,只有短短几十年的寿命。

奇怪,怎么又难受了。



(13) 人固有一死


“林彦俊,你想我陪你多久?”尤长靖最近每次一想到林彦俊心里就闷得慌,说不上来的感觉。

“陪我到老就好,但这很难为你吧。”


“那你老了之后呢,我要去哪里?”

“我死了之后你就自由了,想去哪里都可以,当然如果你想现在就走我也不……”林彦俊说着说着感觉不对劲,就听到安静的空气中“嘀嗒”一声,是眼泪掉落在地上的声音。


“哎,我错了我错了。”林彦俊不知道要说什么来安慰尤长靖,只觉得他像个孩子,现在被生离死别紧紧缠绕住,被恐惧包围。


“好啦,尤长靖别哭吼,我还在这里啊。”

“我答应你一定活得更长一点,陪你久一点。”

“你想走我都不放你走,这样好不好?”


尤长靖好不容易冷静下来,情绪渐渐稳定,擦擦眼泪,应一个“嗯”字。


林彦俊那晚躺在床上想了许多,从尤长靖的出现一直想到现在。如果尤长靖只是一个欺骗自己的妖,利用自己对兔子的感情的妖,那么自己绝对会大发雷霆,可是他面对一只萝卜精而不是兔子精,内心不是怨恨而是喜欢,这大概就是他的选择了吧。


就算不能几生几世来陪他,但这一辈子,他定不负他。



(14)长生不老?


尤长靖不见了,再次回来是三天后。

蓬头垢面,一身灰尘,还未清洗就紧紧抱住了林彦俊,恨不得把自己挂在林彦俊身上。

“尤长靖你过分了吼!”林彦俊虽是这样说,但还是用力回拥。


“我知道该怎么办了!”尤长靖的语气里是掩藏不住的喜悦,却也是立即涨红了脸。

“怎么?”林彦俊刚开始也是不解其意,只看见尤长靖脸红得过分,像一根胡萝卜。


“我……你等我去沐浴一下!”尤长靖撒开手,一溜烟跑走了,剩林彦俊自己站在原地愣了几秒,随即反应过来他这是要干嘛。


及冠之年,该懂的林彦俊可一点儿都没少懂。


“需要帮忙吗?”

他脚步匆忙,追去里屋。



(15)世人谓我恋长安


“你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吗?”林彦俊突然想起一句话,便扭头问正在啃苹果的尤长靖。

“世人谓我恋长安,其实只恋长安某。”


“啊?”尤长靖差点被呛到,咳了好几声,才把苹果咽下去。

“就是说长安的美人让人流连忘返?”


林彦俊高深莫测地摇摇头,抬抬下巴示意尤长靖看向院子外面,尤长靖却还不知意。


“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,长安盛产萝卜。”


啊?尤长靖更加摸不着头脑。

要是他没记错的话,长安种萝卜的家户可是少之又少,哪来盛产一说。


“你们长安还盛产萝卜?”



END


评论(22)

热度(56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